由吃到一条蟑螂腿想到的

是的,你没有看错,我下午吃饭吃到了一条蟑螂腿!OK,叫服务员,面对物证,无异议,换菜吧——我也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不难缠。

事情到这儿也应该结束了,一顿恶心的午饭而已,与之前在食堂吃到清洁球或者在清真餐厅吃到打火机没啥两样。但是,更进一步,各位有想过为什么总会这样吗?——食品卫生?无良商家?我想到的却是另一个方面。

前几年有一本很火的书——《世界是平的》,告诉我们原来这是一个外包的时代,是一个世界分工的时代。任何一个人都无法逃离这个分工体系,因为在现代化的社会,个人不是万能的,必须依靠彼此才能生存和发展。就像我们工作忙,把做饭的事情外包给餐厅;路费贵,我们把运输的事情外包给快递公司。没错,外包在我们的生活无处不在。当然,更进一步,外包也就是合作,我做我擅长的,你做你熟悉的,大家在一起干一番事情。多好的体系啊~

但是,仔细一想,外包或者合作的基础是什么?我认为是信任。我信任你,才去你店里吃饭,而不是去路边摊;我信任你,我才会找你这个大公司帮我寄快递,而不是随便在火车站拉个人帮忙携带。

但是,说到底人是自私的,是逐利的。你在做菜的时候有一只蟑螂爬过,想,爬过就爬过呗,也没啥影响,客人也看不到,我也不吃;你在送快递的时候野蛮对待包裹,想,那么多包裹,一件一件慢慢拿要到什么时候,这样看着是心疼,但又不是我的东西,也不会有太大几率会损坏,干嘛不这么干?

没错,当我们做的事情完全是为别人做,跟自己没啥关系的时候,往往不会认真对待,更不用说精益求精了。

但是,还好我们有职业标准和法律约束,这些事情才不会太过分。

所以,我们看到,外包的时代,标准是很重要的。但是光有标准还不够,我们还是能从餐厅里吃到蟑螂腿,还是可以看到快递员乱扔包裹。能么,如何才能在这个外包和合作的时代,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或者不损害自己的利益呢。

我们刚才说的法律和标准,其实只是一个底线而已,靠得是人们的自我约束,但是别忘了自我约束是不可信的。因此,要到达我刚才说的目的,可以这样来:你时时刻刻的跟踪着他,监督着他,使他不敢乱来——不过那样就失去了外包的优势了。

另一个方法是,让他心甘情愿的那么干?道理很简单——要想获取,必先给予!没错,就是拉他入伙!法律的作用在于你如果这么干,你就会失去自己的利益;合伙的作用在于,你如果这么干,你就能够得到更多的利益。

当然,如果你想要所有行业的人跟你合伙是不现实的,所以这方面我还没有什么好想法,顶多是少出去吃饭,找个靠谱一点的快递公司。非常重要的事情可千万不要拜托别人,自己能掌控的才是安全的。我认为这个观念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不过如果我们跟别人合作了,便可以运用这一原理了。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千万不要找跟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样的人,要找互补的人合作;其次,合作前明确商量好利益相关的事情,确保各自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达到精益求精的效果,尽可能避免小算盘的出现。

OK,就想了这么多。

物极必反

古语有曰:物极必反。

最近爱上了吃螃蟹,还不是新鲜的螃蟹,而是腌制的螃蟹,装在罐头里。由于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求学,因此对于这种家乡的食物非常喜爱。这次中秋回家,带了两瓶回所里,几乎每天都吃,还夸口说吃不厌。

这不,报应来了——今天中午照例吃完后,睡了一觉。回到办公室后,发觉口感舌燥,于是猛喝水,未有效果。过了一阵子,竟然有一种呕吐的冲动!这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看到办公桌上有一盒喜糖,顺手剥开了一粒吃,冲冲这种难受的感觉。现在状态稍有平复,赶紧记录下来,以作警戒。务必饮食合理、均衡,否则物极必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