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要不得!

最近貌似又陷入了那种怪圈,一直以来、从小到大都没有逃离的恶性循环:

要么把某件事一直拖着不做,等待所有条件都满足的那一刻,但实际上这一刻永远也不会到来;要么就一刻不停地一直做某件事,恨不得把它一下子全部完成,连饭也不吃、觉也不睡,想着全部做完后再吃一顿大餐、睡他个天昏地暗。实际上这种做法往往虎头蛇尾,到最后都是筋疲力尽,更不用说工作完成的质量了。

想了一下(不说反思、剖析之类的了,因为真的只是胡乱想了一下),反映出如下问题:
  • 这是浮躁的表现,缺乏踏实的心态。以一种投机的心理对待学习和工作,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实力,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而不是认真审视、理性分析、合理计划。
  • 这源于计划的缺失或者是对计划的藐视(不屑于制定计划),包括长期的和短期的计划。计划的制定(主要只是制定,不包括执行效果)有助于对于当前工作的难度、流程、目的做一个有效的了解,不至于手忙脚乱,更不至于拖到最后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
  • 这是一种自制力差的表现。缺乏理性的思维或者理性思维无法强大到能够支配自己的行动,意气用事,经常头脑发热。

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也不能够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应该在平时时时刻刻意识到自己存在的这个问题和弱点,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一点一点的改。从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和培养对时间的敏感性(各种事情大概要花多少时间)开始。作息习惯和对时间的敏感性有助于计划的执行。

说到底是一种习惯,一种坚持,不需要太大的强度,但实在是需要强大的毅力!

信息摄入强迫症?

这个名字是我随便想的,发现只要自己一得空,必定要拿个什么东西看着或者听着——上厕所的时候必定带个手机,晚上睡觉之前十有八九得用手机上一下网,一个人走在路上不听歌的话就好不自在。这种习惯的后果就是,信息摄入的时间完全占据了大脑,而留给信息输出的时间越来越少。

而且不仅是信息输出的时间变少了,大脑用来信息输出的能力也变差了。发现总是很难把这些得空的时间用来思考一些问题。这也是正常的,人的大脑总是愿意呆在舒适区,即使是摄入信息,我也是倾向于看一些无关紧要的杂志和新闻,而不是什么学习资料,这是一种强大的惯性。而且当在看这些东西的时候,碰到一个知识点,想要深入的时候,往往无法深入得太多,而提前选择放弃,因为这是一个向学习区的转变。而要将自己拖出舒适区,去思考问题,去学习工作,不仅要克服这种强大的惯性,还要跨越从“舒适区”到“学习区”的很高的势垒,如此强大的能量消耗,除了一个意志力强大的人能够自我供给以外,大部分人包括我都需要一个外界的驱动力。

所以,从我的大脑倾向的信息摄入是处于“舒适区”这个情况考虑,这个症状更应该叫做“信息摄入癖”,这更多的是一种惯性,而不是强迫——在舒适区不需要强迫。

我并不是为自己的拖延、无所事事、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找生理和心理上的借口,我只是希望能够理性的解释为什么会有这种状态。目前看来,不断的进步是需要在学习区摄入信息和思考问题,我需要有更强大的意志力,更好的计划、一个有力的指导者和富有活力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