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科研作为事业,而不仅是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的郭新老师,在2010年回国工作前,曾在于利希中心工作过,并且拿到了长期职位。今天在网上看了他的经历,颇有感触。他在博士毕业之后工作了5年,随后前往德国马普所和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留学。他因为对晶界氧离子电导的系统研究获得了2005年的美国陶瓷学会的大奖。从他发表的文章推断,他去德国留学应该在2000年左右。
我非常钦佩他在固态离子学方面的成就,能够想见,他在这个细分领域耕耘了至少有5年之久,辗转两个单位,终有所成就。他的经历对我的职业规划也有所启迪。在固态电池领域,重要和关键的基础性问题都在于界面。如果将界面作为一门学科,将不仅包括固态离子学的内容,而是一门庞大的学科,并且非常具有应用性。因此,将界面研究作为自己在固态离子学领域的事业目标,并且将固态电池作为研究界面的切入点,对我来说,应该比较合适。这不仅符合自己现在的课题任务,而且这个切入点科学问题众多,应用性也很强,是一个做研究的好选择。

今天附图几张,这是在于利希附近的一个小镇Koslar的一个农场的小房子。农场的主人将自己家产的土豆、鸡蛋放在路边的房子里,由客人自己选购,并资助投币。这家主人还自己建造了一个投币灌新鲜牛奶的机器,可以自助取到他们家的奶牛刚刚挤出的牛奶。

科研,生活和心态

#SPS
SPS的实验一直以来都很不顺,用一分为二的哲学来分析原因,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客观上SPS的机器由另外一个组负责,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不断的沟通和协调,导致进展缓慢。主观上来说,自己在这个沟通和协调的过程中,还不够积极主动,推进项目的进展。比如不仅可以按照对方的要求来提供对方所需要的数据,还可以从自己想要达成的最终目标来思考,提出一些变通的想法和建议。这些我都没有做到。本身现在的自己还不是一个善于掌握主动的人,其次语言上的沟通也是个问题。
#博士帽制作
今天参与了Christian的博士帽的制作。德国的博士帽很有特色,大家把所有有关毕业的同学的元素都尽可能地体现到博士帽上,所有的设计和制作都是在对当事人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对于毕业生来说,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毕业礼物!
德国人的办事效率也很高,开了两次会,就把一顶博士帽搞定了:第一次会议是头脑风暴,一个小时,大家集思广益,收集各种可以体现博士毕业生本人特点的元素以及表现形式,随后大家分头收集材料。两个礼拜后的第二次会议,大家花两个小时就把帽子做出来了。
#心态
不得不说,跟猫猫在一起后,自己的工作心态和生活心态都平稳成熟了不少。渐渐少了之前急躁、冒进的情绪,做事稳重了一些,渐渐善于思考后再做行动。
看来只有不断的交流和沟通才能发现和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不断与人沟通和交流才是修炼自己的正道。自己性格偏内向,不善表达,在修炼自己的道路上还需不断努力前行!

附图一张,今天制作的博士帽:

使用LYX

今天除了开始使用farbox,又下载了LYX编辑软件开始使用。
其实,在五年多前,我折腾过好一阵子LaTeX。但是当时心高气傲,对于可见即可得的LYX看不上眼,认为我既然都选择了LaTeX,抛弃了word,为啥还要选择跟word一样都是可见即可得的LYX呢?要改变就要改变得彻底一点,这就是自己当时幼稚和极端的心态。其实,现实是,自己并不能hold住LaTeX极抖的学习曲线,折腾了几个月之后,用它写了一些文档,最后也就不了了之,投靠word了。
其实,LYX继承了许多LaTeX的优点,学习曲线有比较合适,对于一般的使用者来说,应该完全够用了。五年之后,心态逐渐平稳和成熟的我,决定再次拾起这个工具,将它用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
有什么使用心得,也会在博客里总结一下。
今晚配图一张,在列日城里的马拉松参赛者:

第一次在Farbox上写作

前几天,家里的服务器坏了,上面的wordpress博客因此挂掉。计划这次年底回去买一台新的R710来替换服役两年的R610.
今天在网上闲逛,发现了farbox这个新的博客平台,简单说来,它的主要特点是:farbox可以与dropbox连接,内容和数据存储在dropbox上,同时可以与微信关联,通过微信来发送博文。
如果说得更加广泛一点,farbox其实一种webframework,它借助于已有的云平台作为存储空间,不需要用户自己折腾服务器和空间。
虽然farbox利用了相对于普通博客平台的数据存储空间更为安全和可靠的著名云平台dropbox,但是相对于私人服务器,它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也是值得商榷的。这也是我当时为什么决定使用私人服务器的原因。从原理上讲,dropbox只是提供了一个存储空间,逻辑控制、域名连接,以及微信的的关联等都可能通过farbox服务器。数据的传输链越长,安全性和隐私性也越低。
因此我还是不会改变使用私人服务器的想法,不过在我的服务器到位之前的这几个月里,还是可以用farbox过渡一下,也算体验一把新事物。
附图一张,是昨天我们去比利时列日游玩时马斯河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