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变得踏实

经过几天疯狂的自习,今天考完了介观。这门课对我来说是相当有难度,说实话,即使考试结束了,也是有很多地方没有搞懂。但是这几天的高强度复习,让我隐约找到了两三年前那种静心学习的状态。

反思一下自己的大学的学习,大一大二比较努力,大三大四过得不是一般地水。一般专业课程都是在大三大四,而我又知道这些课好过得很,没有怎么用心学,根本没有在脑子中形成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图像,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懊悔不已!大一大二都是一些公共基础课程,俺是用心学了的,但仍然忘得差不多了,主要是该在大三大四用的时候没有积极主动去温故。

然后到了物理所,惰性仍然未改。虽然放低了心态,正视了差距,但是羞愧的心情依然挥之不去。认识了一个又一个的牛人,一交流、一对比,才发现大学的后两年自己基本上是没有怎么进步,反而变得更加浮躁了,还有什么资本好自以为是的呢?更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反而比你更踏实、更努力!

我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做事不拖拉、不打折,该完成的任务按时完成,该推导的公式认真推导,不要那么急躁,一点一滴的积累。慢点,但是要让时间花得有价值!

一句话,踏实做事,比什么都重要!

让自己快乐

刚刚去游泳了,真爽!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帮助忘却烦恼。因为你不放松的话,就浮不起来了~

每天多找些开心的事情来做,充实自己;每天在心情最好的时候给妈妈打电话,不要总是让她担心;每天善待自己的朋友和兄弟,因为在自己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些人会陪在你的身边。

每天精力充沛的对待学习,和牛人们讨论作业;每天抽时间读一些有爱的书籍,让自己的心胸开阔一点。少关注点技术,多培养点人文精神。

一定要让自己快乐,快乐的过完这五年,完成质的蜕变。

More than money

上周非诚勿扰出了一个超级火爆的男嘉宾,美籍华人安田,在哈佛念的本科。此人表情夸张,动作搞怪,但这些不羁的外表并遮挡不了他深邃的思想。最近,有细心的网友将去年同样毕业于哈佛的一位男嘉宾的表现和安田的表现进行对比,并制作了视频。so,原来他们同样具有积极向上的娱乐精神,同样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样看重另一半对于金钱的态度。

说实话,我很欣赏这种气质,但是这是不是我能够具有的呢?我一直想着买这个,买那个,一直想有更多的钱,一直对于拒绝茅仔叫我去挂靠的建议耿耿于怀,一直想着在读研的时候做什么能够赚点外快。so,我是真没有资格去拥有这种气质和精神。

想着这样感觉是挺好的——不用太考虑钱,够用就行,然后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马云说,下一个时代的创业者的目标就是去满足社会的需求,解决社会的问题。就是,创业的终极目标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实现一种价值。

那么,我的人生理想是什么,终极目标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