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舍才有得,不要做蝜蝂。

好久都没有写博客了,不过开始写日记了,记录一些心情和琐事。这一个月开始渐渐进入了毕设的状态,完成了开题报告和答辩,发现自己还有许多东西要学习!

但是,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对于一个求知欲极强的人来说,这简直是个灾难。有人说,为什么那么多人“沉迷”在魔兽世界中,因为魔兽世界本身就是一个虚拟的知识体系,对于一个有着极强求知欲的人来说,很容易陷进去而难以自拔,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这只是一个人为虚拟出来的知识体系,在其上花费时间没有丝毫价值!

于是,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中,更重要的不在于获取新知识、跟随潮流——你只要想跟,随时都可以跟得上——但问题在于你终究只是在跟随,而不是在创造!更重要的是耐住寂寞和诱惑,在属于自己的领域深耕,更甚者可以创造出自己的潮流!

只有学会放弃一些东西,只有肯把装满水的杯子清空,才会有机会得到另一些东西。学会放弃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其实这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很难做到——一看有什么项目,就蜂拥而上,恨不得把所有钱都抓在自己手里;一看有什么新奇的想法,就跟风学习、模仿,最后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没学好,到头来舍本逐末!

星云大师说:“舍”就是给别人,有“舍”才会有所“得” 。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给人一句好话,你才能得到别人回你一句赞美。给人 一个微笑,别人才能对你回眸一笑。舍和得的关系,就如因和果。因果是相关的,舍与得也是互动的。能够舍的人,一定是拥有富者的心胸。如果他的内心没有感恩 结缘的性格,他怎么肯舍给人、怎么能让人有所得呢?

蝜蝂是一只贪婪的虫子,但又十分弱小,在其爬行的路上,它总是东张西望,看到自己中意的东西,毫不犹豫的将其驮到自己的背上,终究是不堪重负而亡。

有舍才有得,不要做蝜蝂!

附:柳宗元《蝜蝂传》

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昂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

今世之嗜取者,遇货不避,以厚其室。不知为己累也,唯恐其不积。及其怠而踬也,黜弃之,迁徙之,亦以病矣。苟能起,又不艾,日思高其位,大其禄,而贪取滋甚,以近于危坠,观前之死亡不知戒。虽其形魁然大者也,其名人也,而智则小虫也。亦足哀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