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变得踏实

经过几天疯狂的自习,今天考完了介观。这门课对我来说是相当有难度,说实话,即使考试结束了,也是有很多地方没有搞懂。但是这几天的高强度复习,让我隐约找到了两三年前那种静心学习的状态。

反思一下自己的大学的学习,大一大二比较努力,大三大四过得不是一般地水。一般专业课程都是在大三大四,而我又知道这些课好过得很,没有怎么用心学,根本没有在脑子中形成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图像,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懊悔不已!大一大二都是一些公共基础课程,俺是用心学了的,但仍然忘得差不多了,主要是该在大三大四用的时候没有积极主动去温故。

然后到了物理所,惰性仍然未改。虽然放低了心态,正视了差距,但是羞愧的心情依然挥之不去。认识了一个又一个的牛人,一交流、一对比,才发现大学的后两年自己基本上是没有怎么进步,反而变得更加浮躁了,还有什么资本好自以为是的呢?更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反而比你更踏实、更努力!

我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做事不拖拉、不打折,该完成的任务按时完成,该推导的公式认真推导,不要那么急躁,一点一滴的积累。慢点,但是要让时间花得有价值!

一句话,踏实做事,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