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生活和心态

#SPS
SPS的实验一直以来都很不顺,用一分为二的哲学来分析原因,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客观上SPS的机器由另外一个组负责,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不断的沟通和协调,导致进展缓慢。主观上来说,自己在这个沟通和协调的过程中,还不够积极主动,推进项目的进展。比如不仅可以按照对方的要求来提供对方所需要的数据,还可以从自己想要达成的最终目标来思考,提出一些变通的想法和建议。这些我都没有做到。本身现在的自己还不是一个善于掌握主动的人,其次语言上的沟通也是个问题。
#博士帽制作
今天参与了Christian的博士帽的制作。德国的博士帽很有特色,大家把所有有关毕业的同学的元素都尽可能地体现到博士帽上,所有的设计和制作都是在对当事人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对于毕业生来说,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毕业礼物!
德国人的办事效率也很高,开了两次会,就把一顶博士帽搞定了:第一次会议是头脑风暴,一个小时,大家集思广益,收集各种可以体现博士毕业生本人特点的元素以及表现形式,随后大家分头收集材料。两个礼拜后的第二次会议,大家花两个小时就把帽子做出来了。
#心态
不得不说,跟猫猫在一起后,自己的工作心态和生活心态都平稳成熟了不少。渐渐少了之前急躁、冒进的情绪,做事稳重了一些,渐渐善于思考后再做行动。
看来只有不断的交流和沟通才能发现和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不断与人沟通和交流才是修炼自己的正道。自己性格偏内向,不善表达,在修炼自己的道路上还需不断努力前行!

附图一张,今天制作的博士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