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摄入强迫症?

这个名字是我随便想的,发现只要自己一得空,必定要拿个什么东西看着或者听着——上厕所的时候必定带个手机,晚上睡觉之前十有八九得用手机上一下网,一个人走在路上不听歌的话就好不自在。这种习惯的后果就是,信息摄入的时间完全占据了大脑,而留给信息输出的时间越来越少。

而且不仅是信息输出的时间变少了,大脑用来信息输出的能力也变差了。发现总是很难把这些得空的时间用来思考一些问题。这也是正常的,人的大脑总是愿意呆在舒适区,即使是摄入信息,我也是倾向于看一些无关紧要的杂志和新闻,而不是什么学习资料,这是一种强大的惯性。而且当在看这些东西的时候,碰到一个知识点,想要深入的时候,往往无法深入得太多,而提前选择放弃,因为这是一个向学习区的转变。而要将自己拖出舒适区,去思考问题,去学习工作,不仅要克服这种强大的惯性,还要跨越从“舒适区”到“学习区”的很高的势垒,如此强大的能量消耗,除了一个意志力强大的人能够自我供给以外,大部分人包括我都需要一个外界的驱动力。

所以,从我的大脑倾向的信息摄入是处于“舒适区”这个情况考虑,这个症状更应该叫做“信息摄入癖”,这更多的是一种惯性,而不是强迫——在舒适区不需要强迫。

我并不是为自己的拖延、无所事事、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找生理和心理上的借口,我只是希望能够理性的解释为什么会有这种状态。目前看来,不断的进步是需要在学习区摄入信息和思考问题,我需要有更强大的意志力,更好的计划、一个有力的指导者和富有活力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