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事情很多,很烦!不过想想这才是充实的生活——我似乎有点犯贱哈,呵呵。确实,忙起来可以忘掉许多事情,不知道可不可以说忘掉,不知道“不去想”等不等于“忘记”……  希望我们的申请能被批下来,暑假也可充实一点,说实话不想回家去呆着,成都是个不错的城市,呵呵,我的第二故乡啊,反正我已经这样认为了!  本来不想写这篇博文,但想想六月份没写几篇,就凑了些发上来了……  明天还有考试,睡了……

about lecture

那个人还是大二的,太没水平了,竟然问那个香港教授城大和科大的差距(问题本身没什么,主要是他的问法)——记不清他怎么问的了,反正就是觉得他好不自信,好不爱校,自己已经为这个问题定了个基调。貌似那个郑建成国语不太好,pardon了一下,那个FC就说“比如说面对灾害,领导层的处理方式”!汗!你叫人家怎么回答,只能说我不好评价你们的领导,体制差异云云!那个场面,何等尴尬!  科大FC!

Go!China!

    刚才在旺旺上跟一个广州的卖家聊天,说我们这里又发生了6.4级的余震。然后他说广州人民会永远支持我们,他们现在都在排队献血,连血库都满了!而后又说了一大堆激励话语,巨感动!就有了写一些的冲动!      
       真的,中国现在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全国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抗震救灾!听我妈说,5·12后的几天内,宁波人就捐了两亿多!作为一个在成都的大学生,我也捐了140元(一部分给了壹基金,一部分给了校学生会)——我应该算是对这次地震有点儿切身体会或是经历,能够想象震区的百姓是如何痛苦,震区的同龄人是如何绝望!而且在那边打工的四川朋友都急着回家,据说许多宁波人开私家车送他们回来!如此总总,还有很多,真的是很感动。         
        98年洪水的时候,我在读小学,应该是5年级吧,虽说那次灾难闹得很凶,但是对我们那边没什么影响,我除了记得几个英雄人物的事迹外,基本上没什么概念了,汗!         
      而对于sars,我们这一代的每个人都应该是记忆犹新的,不仅是因为它就发生在没过去多久的2003年,更因为这次灾害不再是地区性的洪水、地震,而是全球范围内的疾病流行。对于sars,我想我们一生都难以忘却,而似乎从这次灾难中,大家都意识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都是联系在一起的,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于是,我们在这次抗非斗争中,看到了无数个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感人场面,看到了政府部门有错就改、更加透明的可喜趋势,看到了胡总、温总赴广州疫区视察的坚定形象!        
         这次非典疫情,从一定程度上使中国的民众更加团结,民众与政府之间的裂缝也出现了弥合的迹象,虽说人民对政府在疫情初期的表现颇有微词,但那是官僚意志的惯性使然,没得法子一下子就改变的,而对新任政府在疫情中后期的表现,人们也没什么话可说,毕竟进步不少了!胡 温新政也显得更加有力和明确!           
        2003年后,中国的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愈发惊人。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一代看到的是一个愈发真实的世界和中国。一Dser:“西方文明是求个性的,因此网络会让它内部的种种分歧空前鲜明地袒露出来。中华文明一直追求统一的道德观,网络则可以空前加速统一道德观的形成。”          
        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中国政府正变得越来越透明,在各方面实践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包括处理孙志刚事件,为民工讨薪,废除农业税……网上有人骂GFW如何如何可恶,有人骂wjb处理经济如何如何不行,但你想过没有,不说多久以前,就算是几年前,你可能还不敢在网上狂叫,甚至还不知道互联网为何方怪物!到2003年换届以前,10年的市场经济走过了太多的弯路,累积了太多的社会成本(隐形的和显性的)。个人认为,新政府以亲民的形象示人,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中国的发展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危险的隐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团结在市场经济过程中被忽视的群体,是有成效的。     
    这种成效在2008年这个多灾的年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雪灾,3·14暴 乱,火炬接力,汶川大地震——如果说在雪灾中还有人对政府发牢骚的话,那么在地震发生后,网上的形势完全倒向了支持政府的一边,不是说在抗震中政府很完美,而是一系列的灾难让中国人更加团结,我们愈挫愈勇!可见新政府多年来的亲民努力何等深入人心!这些灾难只是导火索而已,它们只是让民众的转变更快,更彻底罢了!    
     Ps:最近中国主流媒体不断引用西方媒体对中国领导人和西方领导人抗灾中表现的比较,真是激动人心哈!顺便BS一下西方的一些所谓中国问题专家,其实西方真的很少有真正了解中国的,他们总是对共党内部的政治斗争研究的乐此不疲,然后对各种动向作出所谓的分析,虽浅显易懂,但细想颇为幼稚!本人经常上维基,受害颇深!

something about economy

Mainland China:
·no freedom to hire and fire;
·low coherence of central state policy;
·weak relationship among large firms;
·weak relationship among large and small firms;

Where to go for China?
·Increasing resemblance to Taiwan.
1)freedom to hire and fire.
2)determined development of academic research for high-tech sectors.
3)development of Venture Capital.

Key weakness of mainland China:
·Underdevelopment and imbalance of entire finance system.
·Weaknesses of inter-firm relationships.

Conclusion:
·is excellent localion for much high-tech manufacturing and R&D.
·Chinese firms are/will be strong only in limited numbered medium and high-tech sectors.